關於我們 About Us

泉州開元寺檀越祠

黃姓由來 ( 河南黃國,黃州 )

商周時期發源於今天的內蒙古東部、燕山之南的遼河西源─西拉木倫河流域。隨顓頊入中原後,在今河南潢川建立起黃國。

江夏黃氏的由來

公元前648年,黃國被楚國滅亡,國人不忘故國,遂以黃為氏。多駐距原黃國不遠,其中在江夏(今湖北新洲縣西)一帶聚居最多,故後人遂以江夏為黃氏的郡望。戰國至秦漢時期,大批遷到湖北地區。漢代以後,由於任官的原因,大批族人開始向大江南北遷徙,北遷至河南固始、南陽等地,南遷至江西、湖南、四川等地。

黃姓入閩 ( 兩晉南北朝 )

據福建早期黃氏族譜記載,兩晉之際,江夏黃氏族人黃元方,為官晉安太守,後定居福建,有萬卷書樓在福州三山榴花洞,成為福建歷史上最早的黃氏望族—晉安黃氏。西晉末年,黃姓與中原士族均大舉南遷,成為後來入閩(今福建)的「八大姓氏」之一。

紫雲黃氏的由來

黃守恭,唐貞觀三年生(629年-712年),字國材,號一翁,又稱黃長者。其先祖黃元方始入閩南,至黃守恭時,從福州南下,經莆田,最後定居於泉州。唐垂拱二年(686年),黃守恭因感桑蓮肇瑞,遂舍宅建寺。有司延匡護大師主持。建殿時唯紫雲覆地,故稱紫雲大殿。寺建成後,初名蓮花道場,幾經變更寺號,開元二十六年(738年)始稱開元寺。寺東側建檀越祠,奉祀黃守恭祿位,為泉州紫雲黃氏始祖。

紫雲黃氏六十字昭穆(輩分)

先人貽禮則奕世種書田
文章昭國瑞忠孝本家傳
行達明新學修崇德性堅
安份躋仁壽謙光樂太平
多福其自取丕承乃後賢
以斯善繼述振繩億萬年

安溪黃氏的由來

紫雲黃氏始祖黃守恭生有五子。舍宅建寺後,教子志在四方,各謀創業興家。
五子奉父命徙居「五安」:
長子黃經居縣北蘆溪(今屬南安縣)
次子黃紀居縣東黃田(今屬惠安縣)
三子黃綱居縣西葛磐(今屬安溪縣) ,為安溪黃氏始祖
四子黃綸居縣南坑柄(今屬同安縣)
五子黃緯居漳浦南詔(今屬詔安縣)

認祖詩-黃守恭

駿馬登程往異方
任從隨處立綱常
汝居外境猶吾境
身在他鄉即故鄉
朝夕勿忘親命語
晨昏須薦祖宗香
蒼天有眼長垂佑
俾我兒孫總熾昌

参山黃氏

宋朝景定年間,安溪水患,葛磐田舍湮圮,綱公裔孫孟仁公幸得聖僧錦囊遺讖啟示,攜族人登船順水而下,盤桓而上参嶺墵,爰居参山之麓,重整故園。

参山黃氏家廟第一代-紹復堂

参山黃氏家廟第二代-鎮撫堂

祜水三落厝(四斗厝)